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年12月07日【專題講座】在美援資助下成為左翼作家:香港與愛荷華之間的跨太平洋對話

ImgDesc
【文論研究中心專題講座】

題目/在美援資助下成為左翼作家:香港與愛荷華之間的跨太平洋對話
Becoming Left-leaning Writers Amidst American-aided Culture: Trans-Pacific Articulations Between Hong Kong and Iowa
講者/鍾夢婷Mung Ting Chung(The University of Calgary)
時間/2023年12月7日(四)15:30-18:30
地點/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C501室

摘要/
由友聯創辦的《中國學生周報》對香港文化、文學界皆有著深遠的影響。近年,友聯的美援文化(American-Aided Culture)背景使其備受爭議。在冷戰背景下,六十年代的美國深受反越戰與民權運動影響,而美方本意欲透過將東亞將來的文壇領袖帶到美國的愛荷華,從而使其培養出親美意識形態,但最後此目的非但不成功,其中溫健騮與古蒼梧二人更因為親身參與到保衛釣魚台運動而成為左派知識份子。在此四人陸續回到香港後,他們在七十年代從友聯轉移陣地,以同人誌形式創辦或參與《盤古》雜誌。在同為留美海歸派的包錯石之帶頭影響下,《盤古》上發表了一系列的高呼「回歸中國」的思潮,拉開了「火紅的年代」的序幕。此次演講將以四位先後曾到愛荷華大學留學或訪問為討論對象,以溫健騮與古蒼梧為主,戴天與胡菊人為輔,探究他們如何在所謂的自由世界與左派陣營當中徘徊往返、反省身陷多年的冷戰思維及其突破的過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