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介紹

ImgDesc
        現今大學以「知識」的創造、發展與傳授為任,大學專業課程例如中文系、華文所、台文所、外文所的「文學」科,要能顯示出一定的「知識量」作為研習的內容,同時也應能切合現代社會文化的發展,成為「有用」之學。我們認為「文學」在本質上承載一個發揮象徵意義的系統,它所負載的世界遠大於我們生活的物理世界;「文學」以至「人文學科」的社會功能就是由這個精神世界所蘊蓄的力量所推動,讓個體、群體更有動力去超越自我,迎向現實生活的各種挑戰。本中心以此認知為基礎,推動「文論」——文學相關的各種觀念與論述——研究,考析其發展源流與演化,探索所闗連之時代脈絡,彰顯文學之時代意義。 
        本中心研究規劃範圍宏闊,陳國球教授預計聯結海內外以至本校相應領域之專家共同開展,分工合作。於清華大學校內除邀請人社院蔡英俊教授商議籌謀以外,並致力建立教研團隊,結合專長,發揮協同效應。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許銘全副教授專治古典詩學、簡良如副教授研究《文心雕龍》、羅仕龍助理教授考索晚清民國時期中西文化交流之跡;台灣文學研究所王鈺婷副教授探研台灣與香港之間的文學流轉;華文研究所林佳儀副教授深研戲曲古典美學意義在現代的承繼與創新;外國語文學系陳皇華教授專長於小說與中西書寫理論之跨域實踐、吳建亨助理教授專長中西比較文學與後殖民論述;以上清華大學人社院內之研究教學人員,可以從不同層次與面向承擔「文論」之細項研究與教學實踐,諸如抒情傳統如何展布於近現代文學與表演藝術,或近代中西交流後文體概念的重整,或傳統傳敘文學與當代敘事文學及敘事理論的對應重勘等課題,均可透過跨領域的橫向聯繫,激盪出嶄新的學術視野與教學課程,並再藉由工作坊之交流互動,整合成具體出版成果,以貢獻學界與社會。
瀏覽數: